董晨博士

Chen Dong, Ph.D.

T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dongchen@westlake.edu.cn

网站:

董晨博士

Chen Dong, Ph.D.

T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联系

邮箱: dongchen@westlake.edu.cn

网站:

个人简介

董晨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西湖大学免疫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西湖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董晨198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1996年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博士学位, 19972000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免疫学系从事博士后工作。曾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免疫学系终身讲席教授、炎症与肿瘤中心主任。2013年回国工作后,曾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等。


学术成果

在T细胞分化领域取得了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

董晨教授长期研究CD4T细胞功能调控。在2005年独立发现了Th17细胞,并随后鉴定了调控其分化的关键细胞因子和转录因子。近年来研究了表观遗传学和发烧调控Th17功能的机制。Th17的发现彻底改变人们对炎症疾病的认识并催生了系列相关疾病的多种临床治疗。

2008年董晨团队提出Tfh细胞为独立T亚群,并于2009年发现其分化的关键转录因子-Bcl6。2014年发现调控Tfh细胞的转录因子Ascl2;2019年鉴定Tox2为新的调控Tfh分化和Bcl6表达的转录因子。这些发现极大的促进了人们对体液免疫反应及慢性炎症疾病的认识。

阐明细胞因子在炎症与肿瘤中的功能

董晨实验室系统性地鉴定了IL-17及其受体家族在免疫系统的功能,2018年报道IL-25在银屑病的重要功能;2019年发现IL-17新受体IL-17RD;2021发现IL-17D受体CD93。

肿瘤与感染疾病中细胞免疫机制的研究

在肿瘤免疫领域,董晨课题组于2018年报道B7S1免疫检查点在肿瘤免疫中的重要功能;2019年发现调控CD8 T细胞耗竭关键转录因子Nr4a1。这些发现推动了对肿瘤免疫机制及临床治疗的研究。

董晨实验室于2020年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进行解析,并于2021年报道重症病人的细胞免疫缺陷。


代表论文

1. Heon Park; Zhaoxia Li; Xuexian O Yang; Seon Hee Chang; Roza Nurieva; Yi-Hong Wang; Ying Wang; Leroy Hood; Zhou Zhu; Qiang Tian; Chen Dong ; A distinct lineage of CD4 T cells regulates tissue inflammation by producing interleukin 17, Nature Immunology, 2005, 6(11): 1133-1141 

2. Nurieva, Roza I; Chung, Yeonseok; Martinez, Gustavo J; Yang, Xuexian O; Tanaka, Shinya; Matskevitch, Tatyana D; Wang, Yi-Hong; Dong, Chen ; Bcl6 mediates the development of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s., Science, 2009, 325(5943): 1001-1005 

3. Liu Xindong; Wang Yun; Lu Huiping; Li Jing; Yan Xiaowei; Xiao Minglu; Hao Jing; Alekseev Andrei; Khong Hiep; Chen Tenghui; Huang Rui; Wu Jin; Zhao Qiwen; Wu Qi; Xu Senlin; Wang Xiaohu; Jin Wei; Yu Shicang; Wang Yan; Wei Lai; Wang Aibo; Zhong Bo; Ni Ling; Liu Xiaolong; Nurieva Roza; Ye Lilin; Tian Qiang; Bian Xiu Wu; Dong Chen ; Genome-wide analysis identifies NR4A1 as a key mediator of T cell dysfunction, Nature, 2019, 567(7749): 525-+ 

4. Huang, J.; Lee, H. Y.; Zhao, X.; Han, J.; Su, Y.; Su, Y.; Shao, J.; Ge, J.; Zhao, Y.; Bai, X.; He, Y.; Wang, X.; Wang, X.; Dong, C. ; Interleukin-17D regulates group 3 innate lymphoid cell function through its receptor CD93, Immunity, 2021, 54(4): 673-686 

5. Qinli Sun; Dongli Cai; Dingfeng Liu; Xiaohong Zhao; Ruifeng Li; Wei Xu; Bowen Xie; Mengting Gou; Kun Wei; Yuling Li; Jinling Huang; Xinxin Chi; Peng Wei; Jing Hao; Xinyi Guo; Birui Pan; Yujie Fu; Ling Ni; Chen Dong ; BCL6 promotes a stem-like CD8+ T cell program in cancer via antagonizing BLIMP1, Science Immunology, 2023, 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