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工学院 新闻动态

西湖大学工学院徐宇曦荣获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
人物故事
工学院 2021年04月27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近日,《NanoResearch》公布2021年二维材料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西湖大学工学院徐宇曦博士位列其中。

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 Young Innovators Award)是由《纳米研究》编辑部设立,旨在表彰献身科学事业、潜心钻研学术、长期从事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并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此奖项候选人由《纳米研究》编委会中一线科学家推荐、由奖项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获奖人为有望实现重大科研突破、在该领域具有潜力做出巨大贡献、现已取得杰出成就的青年科学家。

NR45奖每年按照科研领域授予最多45位年龄不超过45岁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今年共有35位科学家获此奖项。

徐宇曦博士今年36岁,于2019年4月底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任研究员/博导(独立PI),其带领的低维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要致力于新型高分子和石墨烯等低维功能材料的化学制备、可控组装复合及其在能源、环境、催化和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他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Adv. Funct.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他引两万余次(Google Scholar),拓展了石墨烯功能化与组装、三维石墨烯宏观材料、二维功能高分子等研究方向,在国际上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人物简历】

徐宇曦博士

年龄:36 岁

2007年6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6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5年7月加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研究员/博导(独立PI),于2019年4月底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任研究员/博导(独立PI)。

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均为第二获奖人)、中国化学会首届箐青化学新锐奖(2019)、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20)、Young Innovator Award of Nano Research(2021),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5)、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2017)、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2020)。

(图片来源:Nano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