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王寿文课题组(计算基因组学与谱系追踪实验室)科研助理招聘启事

类别:科研团队

地点:

就业类型:全职

一、实验室介绍:

PI简介

王寿文,2009-2013年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本科学位,并辅修计算机专业。2013-2018年在清华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期间,他从非平衡态统计物理的角度,研究了从信号转导到集群共振等生物系统,进一步阐明了生命系统中能量与功能的关系。2018-2022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系统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开发单细胞谱系追踪数据的分析方法,并结合转录组与表观遗传组,进一步理解细胞分化与胚胎发育的基本规律。博士后期间获得了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的资助。王寿文博士迄今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发表7篇论文。2023年起,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兼聘教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

实验室方向

分裂与分化是紧密联系的两个基本的生物学过程。通过细胞分裂的历史,可以更好地认识细胞的分化,并为胚胎发育、组织稳态、疾病发生等问题提供独特的视角。通过分析细胞的分裂历史(谱系),过去人们获得了许多重要的发现,包括细胞凋亡以及不同组织中的干细胞的存在。

经典的谱系追踪方法依赖于颜色标记,通量太低,大大限制了科学前进的步伐。近十年来,单细胞基因组学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可以高通量地分析细胞的谱系,又能同时获得细胞的组学状态(包括转录组与表观组)。这为系统的研究细胞的分裂与分化奠定了基础。在谱系追踪与单细胞组学结合的这个方向,王博士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通过建模发现干细胞调控因子(2020, Nature, 第三作者),结合细胞谱系与转录组预测细胞命运(2022, Nature Biotech, 一作+共同通讯),开发新一代谱系追踪小鼠、单细胞多组学技术以及相应的分析方法(2023, Cell, 共同通讯)

目前,谱系追踪与单细胞组学结合这个领域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实验室致力于结合谱系追踪与单细胞多组学技术,深入理解细胞的命运选择,以及组织的发生、维持、病变等基本生物学问题。实验室有着深厚的数据分析与算法开发的基础。我们立足于领域的技术前沿,开发最新的分析方法,并与其他实验课题组深度合作,回答具体的生物学问题。与此同时,我们也搭建了自己的实验平台,进行多组学谱系追踪实验,并试图回答与谱系和细胞命运相关的更为一般的问题。实验室目前已有多个不同背景的团队成员,氛围融洽,学术交叉,非常适合想学习新技术、进入新领域的优秀青年!本实验室现有多个博士后岗位,欢迎计算生物学、实验生物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加盟。

实验室网页:https://www.shouwenwang-lab.com/

西湖大学主页:https://www.westlake.edu.cn/faculty/shouwen-wang.html


二、招聘岗位

招聘岗位1计算基因组学方向科研助理(1-3

招聘岗位2:单细胞多组学实验方向科研助理(1-3

任职条件

1. (计算方向)已获得(或即将获得)物理、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学士或硕士学位;熟悉Linux操作系统、擅长Python等编程语言的优先考虑;

2. (实验方向)有生物学或相关学科的本科或硕士学位;具备分子、生化、细胞培养、基因组学等方面的实验背景,有高通量测序经验的优先考虑;

3. 具有良好的合作、沟通能力和英文写作能力。


三、薪酬与福利待遇

根据西湖实验室相关规定以及申请人工作能力,实验室将提供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科研条件,享受五险一金及西湖实验室的相关福利。具体待遇面议。


四、应聘方式

请将以下材料(pdf 格式)发送至wangshouwen@westlake.edu.cn,并在电子邮箱主题中注明“应聘(实验/计算)方向科研助理 (您的名字)”,对于符合要求并通过初审的将会安排面试。

1. 求职信(简要说明您的研究经历以及您对我们实验室感兴趣的原因);

2. 个人简历(包括详细的学习工作经历、研究内容和完整的出版物清单);

3. 任何其他佐证您学术能力的文件;

4. 面试结束后请提供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及相应推荐人的联系方式。

相关岗位

生命科学学院刘晓东实验室科研团队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生命科学学院常兴实验室科研助理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生命科学学院邹贻龙实验室科研助理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相关岗位

生命科学学院刘晓东实验室科研团队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生命科学学院常兴实验室科研助理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谷校区

生命科学学院邹贻龙实验室科研助理招聘启事

科研团队

全职,西湖大学,云栖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