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久安博士

Jiu-an Lv, Ph.D.

智能高分子材料实验室

联系

邮箱: lvjiuan@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www.jiu-anlvlab.cn

吕久安博士

Jiu-an Lv, Ph.D.

智能高分子材料实验室

联系

邮箱: lvjiuan@westlake.edu.cn

网站: http://www.jiu-anlvlab.cn

个人简介


  吕久安,200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西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研究生,2008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771研究所工作。2011年考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攻读博士,2016年初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复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为期半年的合作研究。2018年春加入西湖大学担任工学院特聘研究员。


学术成果


  吕久安博士的研究兴趣是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及其功能器件。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在当今的高新科技领域逐渐崭露头角,是高精尖智能器件的关键组成。这类材料可以完成远程、无接触、瞬时、定点和精确控制,所以成为开发芯片实验室、微机械系统、微型机器人的理想材料。利用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的刺激响应形变性能及高分子材料的可加工性以及可调的力学性能来构筑功能器件,不仅有助于我们设计制造出各种各样尖端的功能器件,还可以开发出性能丰富的智能形变高分子材料以满足高新科技领域对智能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已取得的主要开创性成果:
  受自然界中强韧生物执行器动脉血管的启发,仿生设计并制备出一种具有强韧力学性能的线性液晶高分子材料。这种新材料满足熔融和溶液加工要求,攻克了此类材料无法组装三维立体结构功能器件的难题。
  开发了一种全新概念的光控微流体技术,借助光致形变实现了流体在微通道中的自驱动。该技术适用的液体种类广泛,可完成各种复杂流体的高效输运。
  在接受Physics world专栏记者采访时,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Damien Baigl教授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iles Padgett教授分别对这项技术的评论如下:
  Damien Baigl of the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in Paris, describes the work as "a totally new concept" in light-driven microfluidics, arguing that it "greatly expands the available optical toolbox" in this field.
  Miles Padgett who works on optical tweezers is also confident that the latest work could lead to important applications. "So often labs-on-a-chip look more like chips in a much larger lab," he says. "So replacing external pumps with light sources that could themselves be integrated and provide sufficient drive to mix liquids together is a significant step forward."
  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研究成果在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先进显示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英国皇家化学会液滴微流体国际研讨会等多个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上获奖。博士学位论文荣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首届C-MRS材料学科优秀博士论文(全国评选出十人)。代表性研究成果“微量液体运动光控新技术”,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英国经济学人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并入选2016年上海十大科技事件。

代表论文


1. Zhiming Hu, Yanlin Zhang, Hanqing Jiang*, Jiu-an Lv*. Bioinspired Helical-Artificial Fibrous Muscle Structured Tubular Soft Actuators. Sci. Adv. 2023, 9, eadh3350.

2. Wenhao Hou, Jiao Wang, Jiu-an Lv*. Bioinspired Liquid Crystalline Spinning Enables Scalable Fabrication of High-Performing Fibrous Artificial Muscles. Adv. Mater. 2023, 35, 2211800.

3. Jiao Wang, Tonghui Zhao, Yangyang Fan, Huimin Wu*, Jiu-an Lv*. Leveraging Bioinspired Structural Constraints for Tunable and Programmable Snapping Dynamics in High-Speed Soft Actuators. Adv. Funct. Mater. 2023, 33, 220979.

4. Zhiming Hu, Yunlong Li,  Jiu-an Lv*. Phototunable Self-oscillating System Driven by a Self-winding Fiber Actuator. Nat. Commun. 2021, 12, 3211.

5. Zhiming Hu#, Wei Fang#, Qunyang Li, Xi-Qiao Feng*, Jiu-an Lv*. Optocapillarity-Driven Assembly and Reconfiguration of Liquid Crystal Polymer Actuators. Nat. Commun. 2020, 11, 5780.

6. Jiu-an Lv, Yuyun Liu, Jia Wei, Erqiang Chen, Lang Qin, Yanlei Yu*. Photocontrol of Fluid Slugs in Liquid Crystal Polymer Microactuators. Nature, 2016, 537, 179.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vjiuan@westlake.edu.cn


  课题组长期招收博士研究生,热诚欢迎有材料、化学背景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以及学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申请,提供极具竞争力的待遇和科研条件。博士研究生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采用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或者浙江大学联合培养模式(二选一)。 入学后,在复旦大学或浙江大学注册学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毕业后颁发复旦大学或者浙江大学的博士毕业证及学位证。
  具体起止日期请关注西湖大学网站:https://www.westlake.edu.cn/

  课题组还提供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科研助理等多个职位,欢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