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 重点实验室
  • 公共服务平台

科研机构





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   https://cap.westlake.edu.cn/

中心主任:孙立成

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为西湖大学校级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西湖大学理学院化学讲席教授孙立成博士组建,主要致力于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和瓶颈应用技术的突破。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高效分解水制氢催化剂的设计以及关键器件的集成和应用、光/电驱动CO2还原制备清洁燃料、光/电驱动N2还原合成氨、利用水作为氧源和氢源光/电驱动有机底物氧化与还原制备精细化学品、新型太阳能电池与相关催化剂/电极的耦合关键技术研发、新型捕光半导体材料及光阳极/光阴极的开发、天然光合作用释氧酶水氧化机理揭示、材料智能设计等,并力求从分子、材料等多个尺度上优化催化剂性能、理解复杂的固-液、固-气和气-液界面现象、调控电荷分离与传输、设计开发新型材料和催化体系,实现高效太阳能转化和可再生绿色燃料及高端化学品的清洁制备。



理论科学研究院  https://its.westlake.edu.cn/

院长:田 刚

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20年9月24日,田刚教授受聘为首任院长。研究院旨在汇集全球理论基础研究顶尖人才,高水平开展数学、理论物理等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并自主开展科研规划、项目研究和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



国际极化激元研究中心  https://icp.westlake.edu.cn/index.htm

西湖大学理学院国际极化激元研究中心着重于利用由光子和电子耦合得到的一种“准粒子”——极化激元——来研究包括超导和超流在内的物理现象及应用。

中心将由三个研究小组构成:生长和构建组将提供基于GaAs/AlGaAs和GaN/AlGaN异质系统的高Q值微腔样;光学组将提供对微腔的低温(4K)光致发光的时间分辨、空间分辨、极化分辨和角度分辨测量以及时间分辨干涉测量、光子相关、法拉第旋转和克尔旋转实验;理论组将为生长和构建组提供样本设计,对光学组进行光学和传导性实验进行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