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成果
  • 科研机构
  • 重点实验室
  • 公共服务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



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https://iscps.westlake.edu.cn/)

西湖大学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秉承“先进、科学、创新”理念,聚焦服务于物质科学前沿领域中量子、能源、光电信息等材料及相关器件的研究,辅以大型共享设施与设备和资深专业人才,提供整体系统的表征分析技术支撑。在云栖校区,平台重点密切围绕西湖大学物质科学相关学科的建设方向,在形貌表征、结构分析、表面分析、成分分析、磁电物性、热力光综合性能表征和材料制备等多个领域配备了系列高端的先进设备。目前平台拥有超高真空互联系统(集成有STM、Laser-ARPES、XPS、OxMBE、PLD)、单晶/薄膜/粉末XRD、PDF、PPMS、MPMS、稀释制冷机、SEM、AFM、激光导热仪、流变仪、动态光散射仪、浮熔区单晶生长炉等尖端科研设备,并配有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业人才,不但兼顾常规分析表征的研究需求,更能够追踪学科前沿,不断进取,为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表征支撑。

在云谷校区,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大型专业化测试设备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扩容,重点加强先进材料形貌结构分析(球差电镜)、核心器件分析等关键设备和能力的建设与拓展,同时立足于设备功能的持续创新,大力开展特色设备的自主研发;服务目标上,平台人员将秉承“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理念,努力使平台成为科研人员认可的运行高效与技术先进的支撑平台。



分子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https://iscms.westlake.edu.cn/)

分子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依托西湖大学理学院筹建,自2020年7月起作为校级平台运行,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建设以光谱、色谱、质谱、波谱等为技术核心的原位、高分辨分子科学表征体系,为西湖大学三大学院相关学科的蓬勃发展、PI实验室的科研推进、学生实验素养及数据解析技能的不断提高而全力服务。

平台秉承“技术驱动创新”的理念,面向分子科学前沿,为全校师生提供最新一代原子/分子谱学表征的7*24小时自主、开放仪器使用环境,并积极开展新技术的开发、实践及其在用户实际科研体系上的应用。平台主要由三个专业检测实验室组成:(1)磁共振实验室旨在为分子结构、分子间相互作用和动力学信息的获取和解析提供一流的设备与技术支撑,其中核磁共振和电子顺磁共振对核自旋和超精细相互作用的精确操控,使其成为功能分子合成、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分子医学和结构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高分辨表征工具。(2)色质谱实验室面向化学、材料、环境、食品、生物等领域,以小分子、聚合物为研究对象,依靠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各类色质谱技术进行化合物纯化制备及定性、定量分析,并开展对于合成分子、尤其是异构体分子的色质谱方法研究。(3)光谱及化学反应优化实验室提供从近紫外、可见光到中红外区的稳态和瞬态光谱的先进原位表征和微区表征,用于能级结构、分子几何、化学键性质的研究,实现从皮秒到秒的分子反应动力学监测。各实验室均配有经验丰富的资深技术人员,为仪器维护、人员培训保驾护航,为设备研制、功能开发锐意创新,并瞄准分子科学领域关键的表征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多技术交叉的分析测试新方法的研发。

与此同时,平台面向社会开放共享,技术服务项目包含但不仅限于有机、无机成分与结构分析,药物及聚合物定性、定量分析,材料结构及功能分析,多肽及生物大分子构象、动力学和稳定性分析,药物或临床标志物的代谢组学分析,以及常规的水质检测、食品检测、环境污染物检测等,积极为地方的科研和经济建设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