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招生动态

Q&A丨西湖大学理学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宣讲回顾
招生动态
理学院 2021年11月1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我对西湖大学理学院感兴趣,我是你们的“理想人选”吗?

    如果我来理学院读博,我将能收获什么?

……

11月11日下午2点,在西湖大学抖音和B站直播间,西湖大学理学院的招生宣讲直播准时“上线”了。

理学院物理化学教授王鸿飞“坐镇”,带来了一场生动直观的“答疑”直播,重点解答了学生们感兴趣的高频问题,并介绍了西湖大学理学院的办学培养理念。

此外,王鸿飞教授也给直播间的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我们整理了分享的核心内容与精华Q&A,所有想要申请理学院博士生的小伙伴,请一键查收!


理学院是怎样的一个学院?

理学院概况


人员结构


讲席教授

其他独立实验室负责人(PI)信息详见官网。


直播精选Q&A回顾


01

问:西湖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培养的理念是什么?

王鸿飞:在理学院,我们对博士生的培养,是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我们有顶尖的实验室和前沿的课题,能够给学生足够多的机会去锻炼,训练他们独立做科研的能力。我们会给他提供最好的条件、最好的指导,以及个人自由发展的机会。

我们培养博士生,是要把他培养成未来的学者和科学家,希望他们成为各个方向和各个领域的专家,或者说有专长的人。因此,在培养方式方面,我们也与国际上最好的博士生培养理念接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并不希望学生仅仅成为一个整天在实验室里面只会做研究的人,也非常重视学生其他层面的素养培养。


02

问:理学院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标准是什么?

王鸿飞:一个非常客观的标准就是,我们有招生总人数的限制。但是,从其他方面来说,我们对于学生材料的审核,更看重的是学生在既往的学习或者科研经历中,是否掌握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展现了对科学的兴趣;以及,学生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是否有自己的心得和认识。



03

问:理学院聚焦基础学科,您对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有什么看法呢?

王鸿飞:基础学科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没有事先设定的任务,而是根据科学前沿,不断地调整、寻找方向。

所以如果有同学对科学前沿、科学突破很有兴趣,那么就可以在基础学科研究中,找到自己能发挥长处的领域。学科的交叉,是基于基础学科之上的,我个人认为只有你自己所了解的、所在的领域是前沿的、基础的,才有可能实现学科的交叉。

而我相信,博士生可以在西湖大学很好地进行学科交叉——因为我们的PI们,都曾得到过很好的博士训练。所以,他们在给学生指导时,更有可能会给学生传授比较独到的心得和体会。


04

问:王鸿飞老师本身在做研究的时候也跨过学科吗?

王鸿飞:哈哈,我们一直就是跨学科的——我们用到的研究手段是超快激光这些物理和光学,研究的对象是化学反应和化学的分子结构,做实验要保证真空环境,过程中要做计算机的编程,更要做理论计算。所以我的课题组的学生,会涉及到物理、化学、工程等学科。

其实,我有的学生,在入学前甚至不太清楚我们课题组在做什么——但现在经过训练和学习之后,也都做得很不错。


05

问:博士生在读期间如果遇到科研瓶颈或者挫折,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鸿飞:就我自己而言,如果我科研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或挫折,我会觉得很高兴,因为那意味着我遇到了一个谁都不知道怎么回答的问题,或者遇到一个谁都不知道怎么解释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大家都不知道,而我能把它解决了,那就说明在这个方面我可能就是最好的了。

所以挫折和困难在科研层面上来说,很大程度上是对学生的一个锻炼,而不是让你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基础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去做未知、做大家都没做过的东西,所以遇到挫折很正常。


06

问:王老师,您个人经历这么丰富,为什么会选择来西湖大学?

王鸿飞:我觉得西湖大学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我们小而精的办学模式。校园很小,所以我很容易就能碰到一些比较有趣的人;而且正因为校园小,我如果想去找别的专业的老师或者学生去讨论问题,只用走几步路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