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招生动态

2020西湖夏令营开启丨理学院三营风格迥异
招生动态
徐珊、冯怡 2020年07月22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宛若春天的舒爽小风,勾着绿边儿的白色T恤,有说有笑的青春面庞。

从本周一开始,西湖大学三大学院夏令营将陆续启动,其中理学院的夏令营率先开营,36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年轻人,经过层层选拔来到这里。

理学院的夏令营,与生命科学学院和工学院有所不同,分为物理、化学、数学三个分营。开营首日,在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热情的欢迎辞后,所有人马立刻兵分三路,开启了画风不一样的“西湖之旅”。


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为营员作介绍


01.  

化学分营:人生和科研,一堂孙立成的谈心课

理学院化学讲席教授孙立成,是在今年春季新冠疫情期间回国后全职加盟西湖大学的。他和夏令营的同学们的谈话,正是从自己的经历开始聊起的。

如今,孙立成拥有杰出的科研履历,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是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并在人工光合作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专家。然而,在很多年前,科研并不一直是他唯一的选择。


孙立成正在和学生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1987年,孙立成刚刚硕士毕业,考虑过做进出口贸易,也通过了公司的面试。当时,大家都以为他要“赚钱去了”。有一位老师把孙立成叫到了办公室,语重心长地说:“(你)这条路符合社会经济热潮,但假如你继续做学问,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

那天的一番话,让孙立成思索良多,最终弃商从研,“为全世界做贡献”。

确定要做研究之后,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孙立成给出了明确的建议思路:首先,抛开具体学校、导师的现实选项因素,想清楚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其次,避免选择已解决、或即将解决的问题,建议从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包括能源、环境、生命等入手。孙立成自己的选择,也正是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

剩下的问题,就是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培养自己在哪些方面的能力呢?这个问题转化一下,就是夏令营同学提问孙老师的问题:招生过程中更看重学生的哪些特质?

“我更看重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的手段和技术往往都不是现成的,你需要去查阅大量的东西,需要和他人沟通,还需要有韧性、坚持不懈。” 孙立成坦言。


02.

物理分营:2小时20分钟,一场超长“凝聚”的师生面对面

在午后的PI面对面环节,物理营与化学营的时间轴重合了。

这场交流会没有固定形式,也没有限定交流的时间,老师们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进入“freestyle”的自由畅谈时间,同学们四散开去寻找“心仪”的PI。可移动的椅子像“小车”,滚轮“哗啦啦”滑动,在报告厅中划出各式各样的行进轨迹。

然而,这样的热闹是属于化学营的——参与物理营的同学,“藏”在报告厅内侧一角,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自坐下开始就没有挪动过半步。

“老师,你是做理论物理的,具体的方向能讲讲吗?”

“老师,你做量子相变吗?”

“你们做的好像都跟材料有关?”

林效(左四)与李牮(左五)正在答疑

    

原来,在他们围着的环形圈里,是李牮与林效两位物理PI。这个“物理圈”的学生们,一个个都是有备而来,问题接二连三地抛出,大部分都相当学术。随着话题的推进,除了专业性问题,大家还聊到了对物理领域发展的看法。

“从事物理研究的人比较少,怎么看?”——老师的回答是:更重要的个人兴趣,你自己感兴趣最重要。

“那老师你们能说说,工作中哪些部分觉得最有趣呢?”——这个问题,老师的回答比较多样:一生可以不断跟新的idea去打交道,有一个新的成果,觉得(成果)有一点点意思就可以了。

这个“物理圈”,从见面会开头稳定到了结尾,围绕“凝聚态”的话题,一直“凝聚”到了报告厅人声渐静、校园里华灯初上。

 

03.

数学分营:不计分的9道题,一场硬核笔试

当物理营和化学营在参观科研平台时,数学夏令营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硬核礼物”——由赵永强、赵以庚、王子鹏等数学PI共同出题的一张测验卷。这是数学夏令营首度加入了笔试的环节,卷子上一共9道题,分为代数、几何、分析三块内容,给了2小时的答题时间。

说到考试,大家都会神经紧张,但这回的测试并不是为了计分,而是了解大家的数学基本功。PI王子鹏介绍:“题目本身不涉及超出大学本科的知识点。考虑到时间有限,试卷的最后一题换成了有关数学历史的加分题。”

若你对这张数学夏令营“一号卷”感兴趣,不妨来“接招”?

下图是王子鹏出的3道题中的其中2道,Q8为分析题,Q9为数学史题。



当然,除了“兵分三路”,今年理学院的夏令营,也保留了颇受欢迎的科研平台参观环节。大家穿梭在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和分子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各个实验室中,大饱眼福。

英国剑桥大学在读的营员王雅清,冲着特别的物理仪器设备而来。在剑桥,她学习过一些有关项目,一直对这些精密的仪器充满了好奇。这次的参观让她看到了这些仪器的“庐山真面目”,她非常高兴:“我一直都是在课本和相关资料中学习这些设备的知识,现在亲眼见到觉得很激动。”


科研平台参观进行时

 

理学院化学、物理、数学夏令营的启动,正标志着西湖大学暑期项目的正式开始——暑期科研实习、生命科学学院夏令营、工学院夏令营等等活动,陆续进行时。

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在讲座尾声特别感慨道:“杭州,是一个求学非常好的地方,是中国‘最漂亮’的城市,会成为一个真正世界上领先的城市。”

西湖大学正在杭州这座活力的城市,期待为梦想而生的身影,为理想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