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荣获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人物故事
2019年01月1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2019年1月4日,阳光晴好,2018“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在北京举行,现场揭晓了“2018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以及“‘侨’这四十年”征文评选结果。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荣获“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左)为施一公教授颁奖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自创办以来就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寄托着几代人的厚望。校长施一公教授既是杰出的海归科学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中原为施一公教授颁奖,并宣读了组委会给施一公教授的颁奖词:“学语于天地之中,破解生命极密;筑杏坛西子湖畔,誓跻身世界一流。他是科学巨匠,孜孜不倦勇攀知识高峰;他是海归赤子,心心念念助力中国高等教育再上层楼。”


施一公教授分享创办西湖大学的初衷和对时代的感谢


  颁奖典礼现场,施一公教授分享了创办西湖大学的初衷和对时代的感谢,“我特别想感谢这个新时代、大时代,如果没有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五百多万中国留学生跨出国门,也不会有三百多万人回到祖国、推动祖国的发展,更不会有西湖大学。我们生活在一个何其幸运的时代!西湖大学的创办就是为了科技,为了教育,为了未来。”
  施一公教授还援引了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施一公教授说,“西湖大学也处在这样一个阶段,还需跋山涉水,还特别需要来自社会的支持和关怀。未来,我相信西湖大学一定能带着我们这一代人、这几代人的梦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施一公教授接受采访


  西湖大学从筹建之初到发展至今,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走过的每一步,都与“侨”这一群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湖大学的倡议人大多是从海外归来的科学家,教职员工也都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并怀着同样的赤子之心加盟西湖大学。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12月28日,西湖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成立,施一公教授勉励西湖大学的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要深怀爱国之情,笃行强国之志,奉献报国之才,与侨联组织一道,在西湖大学开创自己人生发展的新天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由中国新闻社主办。评选活动集合传媒视角、专家观点和公众意见,聚焦侨界年度大事、展现杰出人物风采。入选“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还有:“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曾任多位美国总统顾问的陈香梅;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