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⑨ | 到大自然中去,这位教授想谈谈他的平衡哲学
春读接力
2019年09月24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一天24小时,你花多少时间对着手机戳个不停?
  一周7天,你有没有想过要暂时逃离满是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
  一年4个季节,你亲眼见过春华秋实、夏雨冬雪吗?


  本期春读接力,西湖大学工学院讲席教授Mohamad Sawan推荐了《The Nature Fix:Why Nature Makes us Happier, Healthier, and More Creative》,来跟大家聊聊关于自然、科研和生活的那些事儿。


  到大自然中去



  贝多芬从岩石和树木中汲取创作灵感,华兹华斯在荒野漫步时吟诵出经典诗句,特斯拉在公园灵光一闪构思出了电动机原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为这些诗人、科学家、哲学家带来了无穷灵感。
  这本书的作者Florence Williams,是一位研究神经学的科学家。受到前辈们的经验启发,她开始探索如何从自然界中获得灵感,解释了自然是如何影响人类大脑的。巍峨绮丽的山峰,广袤无垠的草原,满目苍翠的森林,奔腾不息的河流……她发现,大自然神奇的治愈力可以不仅有益身体健康,更有利于精神放松、拓宽思想的尺度。
  虽然是工学教授,Mahamad Sawan的研究还涉及大量与脑神经相关的内容。他特别关注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与大脑相关的各种疾病的诊断、预测和治疗,并涉足脑机界面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比如用于癫痫诊断和预警的微系统,能够在癫痫发作之前指导用药系统给药来预防癫痫发作,帮助癫痫病人获得独立生活能力。在他看来,“到大自然中去”,是一个研究人类大脑非常独特的视角。


  放下焦虑,学会平衡



  “我们有时显得过于急迫,着急实验还没出成果,着急写不出论文,着急的同时伴随焦虑,比如这个手机。”Sawan指了指他手上的智能手机问,“你能离开你的手机超过一个小时吗?很难。很多人需要把它紧紧攥在手里才放心。”
  这是Sawan想要推荐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认为,现在人们背负了过大的压力,“到大自然中去”是一种很有效的舒缓压力的手段,可以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创造力。
  “我们不可能一天24小时、一周7天都待在实验室里,如果有人这样做,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情。”Sawan谈到他对平衡工作与生活的理解,“我的研究跟脑部相关,所以我知道大脑需要放松和休息,我们的工作效率才会高。这本书建议我们一个月至少花5个小时去户外,我认为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想象一下,当实验毫无进展,与其郁闷地死磕不如换个思路。“我之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任教,加拿大有很多的森林;来到杭州,这里的绿地也很多,新鲜的空气,悦耳的鸟鸣,这些都让人心情愉悦。”


  Sawan的平衡哲学



  每个月至少花5个小时去户外,Sawan教授自己做得到吗?
  繁忙的科研工作让这位加拿大双料院士无法抽出整块时间去大自然看看,但是他也有自己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方式。
  “我一直都work hard,并且保持早起的习惯,我每天只需要4~5小时的睡眠时间,因为做科研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我喜欢这件事。”Sawan笑道,“来到西湖大学后,我组建实验室、招聘成员、面试学生,一直都没停下来,但是我还是会抽出时间去跑步,绕西湖跑、沿着钱塘江边跑,都是十分享受的事情。”
  确实,Sawan来到西湖大学,就加入了西湖跑团。接受采访的当天早上,他刚刚绕着西湖跑了14公里。
  经过8个月的筹备,目前Sawan团队已经有13个人。今年他们计划在杭州周边组织一次团队秋游。


  接受采访时,Sawan教授最常挂在嘴边的词就是平衡(balance):一天24小时,怎么分配是一门学问。科研和学习、工作与家庭,压力与放松,他建议大家要学会偶尔停下,听听音乐、看看书、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空气,或许这样就会有新思路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