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⑥ | 物理学家Alexey Kavokin推荐这场“伟大的论战”
春读接力
2019年07月24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上期邓力老师推荐了一本“数学书”,基于不能厚此薄彼的原则,本期就推荐数学的好兄弟——物理。
  第六期春读接力,西湖大学物理讲席教授Alexey Kavokin为我们带来《量子理论——爱因斯坦与玻尔关于世界本质的伟大论战》。



  看到这本书的封面,量子理论?爱因斯坦?玻尔?等等,头有点晕。
  仔细再一看还有一行小字——门外汉都能读懂的世界科学名著。
  嗯,各位物理“门外汉”可以放心大胆食用了。
  这个长长的书名已经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概括了——从量子理论的诞生到各路物理学家关于它的争论,这本书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量子理论中的基本概念,还介绍了众多物理学家与量子理论之间的轶闻,读到半路甚至能嗅到一丝“八卦狗仔”的气息。
  这其中,着墨最多的是当年实力与人气并存的两位物理学界大咖:爱因斯坦和玻尔。他们之间关于量子理论的争论,关于个人思维和信仰上的碰撞,都在这本书中彰显无余。
  “仔细读这段历史其实很有趣,爱因斯坦和玻尔其实是两位个性截然不同的科学家,一个反应极快,一个却有点慢半拍,所以他们之间的论战,其实有点跨时空,往往爱因斯坦提出问题一段时间后,玻尔才慢悠悠地来回答。”Kavokin说。这要放在如今只有金鱼记忆的互联网上,怕是怎么都争不起来了。



  读来有趣,是这本书的一大特色。但Kavokin推荐这本书,还有另外两个原因。
  “一是这本书不仅是科学,也是历史,更是哲学。
  看完这本书,你能感受到伟大科学家人性的一面。比如爱因斯坦与玻尔关于世界本质的伟大论战,其详细经过和背后故事都十分精彩。书中还介绍了其他许多对量子物理有贡献的物理学家,他们的超级智慧、哲学思想、个性特点在这本书中都被立体而丰满地刻画出来。从这些物理学家面对挑战和困难的态度中,我获益匪浅。
  二是对许多非物理专业的学生而言,他们在学校接触的基础物理知识,基本上是几百年前的经典物理理论。事实上,20世纪的现代物理发展很快,可多数学生对此知之甚少,这本书与课堂知识形成了必要的互补。
  为什么说有必要,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科技的诞生与应用,是基于现代物理的理论发展,智能手机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本书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科普了20世纪物理理论发展史,能够帮助我们对现代物理的概况有所了解。”



  除了推荐别人写的书,Kavokin也不忘“安利”一把自己的作品。是的,Kavokin不仅是个阅读爱好者,更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小说家。
  除了专业书,目前Kavokin已经出版了数本绘本和小说,主要面向十几岁的年轻读者。他把自己喜欢的中世纪时代元素——十字军、骑士、刺客,与他最熟悉的物理领域结合在一起,为孩子们做科普。“帮助他们了解物理是什么,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说。


  Alexey Kavokin出版的部分书


  翻开Kavokin出版的每本科普书,书中的插画都离不开猫的元素,这是因为Kavokin也是一位忠实的“画猫”爱好者。
  Kavokin加入西湖大学时,就曾为自己的实验室设计过LOGO。平时,他也会手绘一些以猫为主题的画作送给访客和同事。和很多物理学家一样,他偏爱猫,因为在现代物理领域中,有一个著名的理想实验——薛定谔的猫。
  此前西湖大学主办了一场国际二维晶体物理会议,大会LOGO就是由大会主席Kavokin绘制完成的,前后耗时不过5分钟。




  Alexey Kavokin 绘制的部分猫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同样很期待Kavokin的物理绘本?不急,我们正在与一些图书出版商沟通,相信不久的将来,Kavokin笔下有趣的现代物理就能与中国的小读者们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