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我的大事记④丨1400多天的努力,终于点亮富春江畔的希望之光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3年01月0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亲历者:李西军

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主任



2022年的最后一天,上午9点半,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在富阳举行了奠基仪式。

汽笛长鸣之后,我上前拿起铁锹,亲手铲下一培土,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在我50整岁这一年。

奠基仪式

博士毕业后,我穿梭旅居于东西方世界,有18年微纳加工工艺开发经验;在日本Pioneer公司工作时,我发明了绝缘层上铌酸锂晶圆和聚焦离子束铁电畴纳米加工技术,是铌酸锂集成光学的早期开拓者之一;我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工作多年,有10年平台运行和管理经验。

人生顺遂,但我还是“心有不甘”。眼看发量日渐稀少,这一辈子还能做点什么,能在垂垂老矣时,倚在墙角和儿孙们“吹嘘”昔日的辉煌?

因为这股冲动,2018年,我选择加入西湖大学,踏上了独自归国的路。

在这里,我遇到了深耕光电领域多年的讲席教授仇旻,还有周南嘉、李兰等许多志同道合者,大家一起煮酒论道,一起从零开始设计和搭建了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

但这还不是我们理想的全部。

仇老师有一天问我们说,光电集成是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领域,你们有没有想过创造一个衔接实验室与产业界的载体,把最前沿的技术推向应用,助力中国开辟一个全新的赛道?

听起来有点“天马行空”,做成这件事得有人、有平台、有技术,还需极其庞大的资金。哪有那么容易!

但他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次次这样“天马行空”的闲聊,在我们心中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时间推进到2021年,这件事变得愈加急迫。美国如英特尔公司早就在布局硅光器件的研发,德国、法国、英国也在异质集成光电领域陆续成立了一些研发机构和公司;国内部分城市也开始规划和布局。我们怎么办?

学校领导层讨论后最终决定,干!施老师亲自参与谋划,我们迅速行动起来,计划筹建一个光电研究院,聚焦光电集成、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包括建设一个能解决“lab-to-fab”这个微纳界痛点的研发平台。 

这其中,最难的是如何获得地方政府的信赖和支持。周边凡是对光电产业感兴趣、有意向的地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们就如“布道者”,一次次阐明光电技术的未来产业价值、事情的急迫性以及为什么要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上去看待这个项目。

李西军(中)

我非常佩服施老师。他讲述的最有感染力的故事,就是西湖大学的创建和发展。西湖人如何把一个建议变成一纸规划,再变成眼前这个拥有3000多人的大学,如何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交出亮眼的答卷……他激起了在场所有人的雄心和信心,让他们愿意和我们一起全力以赴,干好这件事。

最终,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落在了杭州市富阳区,从项目签约到奠基仪式,仅用了66天!

穿梭往来于西湖与富阳的日子即将到来,不知头顶的余发还能坚持多久,但我已做好准备,在富春江畔等待“光芒万丈”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