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我的大事记② | 211!助力西湖大学新年献词中最耀眼的那个数字
大学新闻
2023年01月0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2年5月1日,孙仁和朱听入职西湖大学

亲历者:金玲芳

人力资源部 高级主管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211位优秀科学家纷至沓来,仅过去一年就有孙仁、朱听、谢伟、马秋富等多人加盟……”

这是西湖大学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其中最重要的那个数字:211,在发布的前3天还是210。

这是西湖大学最核心的力量之一,也是我工作的最大意义。

2017年11月第五次学术人才面试(左一:金玲芳)


在西湖大学,我算老员工了。2017年3月1日正式入职(当时还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同一天入职的还有西湖大学第一批PI李牮和任之。我这个上班第一天的“新人”,为两位新PI办理了签约入职手续,感觉很神奇,也很有幸。

事实上,最初应聘西湖大学这份工作时,我只是单纯觉得离家近,并没有多想。但后来的一场“见面会”,却突然让我意识到,这份工作很不一样。

那是2017年2月15日,白马湖建国饭店,学校举行第三次学术人才招聘会。当时来了二三十人,大部分是从美国飞回来的,看简历多是来自哈佛、MIT这些令人向往的地方。我们有点忐忑:他们会来吗?

面试之后,是“所长见面会”——施老师他们和候选人在一个会议室里“畅所欲言”。候选人问了很多问题,因为当时我们真的是“一穷二白”,正式的校园也没有,怎么让人相信这是个能干事的地方?所以候选人的有些问题很尖锐。但施老师他们非常自信,来者不拒,谈他们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解,对科研的追求,对学校的未来规划……

作为工作人员全程旁听的我,被震撼了!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究竟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工作——这里希望汇聚全世界最优秀的人,从事最前沿的科学研究,然后做出一些改变世界的成果。

我突然发现,自己做的签到、引路、发材料这些事,并不是那么“琐碎”。

那一次见面会上,很多候选人都被感动了,当年就入职了西湖大学。

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也被感动了,直接效果就是加班也心甘情愿。

2018年11月带老师赴北京项目答辩(左五:金玲芳)

而“签约”这件事,在西湖大学也不是签个字那么简单。

通常引进一位学术人才,尤其是资深教授,来来回回要沟通很多次。对接一年的也不鲜见。

期间,团队搭建、人才申请、安家落户……他们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尽快响应。

由于大部分人才来自海外,我们的工作节奏不得不变成“白+黑”,白天咨询政府,晚上答复教授。虽然有点辛苦,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优秀的人才引进来,谁也不敢在自己这一环掉链子!

最后合同签完了,事情也还没“完”。引进人,还得留得下人。

我们的PI大多不是浙江人,有的已经离开中国几十年,有的是非华裔,他们完全不了解这里的政策和办事程序。很多时候,我们不仅仅要帮助他们了解西湖大学,还要帮助他们了解杭州这个城市,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

就像最初我们举办学术人才招聘会时,不仅要落实每一项议程、每一个人的行程,考虑到候选人的国际化背景及他们的用餐习惯,我们连提供的食品菜单都要一一“审”过,带壳的虾、带刺的小黄鱼、带内脏的炒菜……都要“谨慎出现”。我们认为的美味,却未必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惯。

听说在2023年第一次校务会上,施老师又强调了引才、留才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靠我们一个部门的努力,而是从学院到全校各部门,都在通力合作。

我想所谓“理想的力量”,大抵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