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迎新!
大学新闻
2022年08月2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八月蒸腾的暑气悄悄散去

新学期的钟声渐渐敲响

8月26日晚,开学典礼

云谷校区学术会堂

再一次打开大门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首次在云谷校区倾力打造迎新晚会

用音乐欢迎四百多位新生

一同奏响青春的乐章

“青春永不停歇,我们正当少年;奋发有为的我们昂首阔步总向前……”一首《青春的力量》拉开了西湖大学迎新晚会的序幕。这首由研会主席玉聪原创的歌曲,唱出了博士生们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的激情壮志,用来开场再合适不过。

歌曲串烧(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乐队串烧(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独唱、歌曲串烧、街舞、乐队串烧、乐器演奏、国标舞……来自音乐社、舞蹈社、合唱团的成员们,纷纷使出“拿手好戏”,用最热烈的仪式欢迎新生的到来。


舞蹈表演(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乐器演奏(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孙博爱

2020级博士生孙博爱,对于台下入学不到一个月的本科新生而言,一点不陌生,作为书院学长之一,他经常和他们一起交流生活、学习,给出一些“大哥哥”的建议。


贝多芬在听完好友古典吉他大师朱利尼亚演奏后,曾感慨,一把吉他就是一个小型的交响乐团。当晚,孙博爱带上他心爱的古典吉他,为大家带来一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在他抒情弹奏下,夜幕下雄伟的宫殿城墙仿佛即在眼前。


他学习古典吉他已有十多年,二胡、葫芦丝等也信手拈来。对他而言,音乐和科研一样,都是一件让人快乐、值得坚持的事情。

图片
袁凌

是学霸,也是麦霸。作为学校音乐社社长,来自工学院环境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的2019级博士生袁凌在迎新晚会上算是老面孔了,这次更是“身兼数职”。


她作为主唱的鸽子乐队,已经算在学校小有名气,算是一支比较“官方”的乐队,去年的夏季音乐会就是压台出场的。鸽子的名字由来,寓意着爱与和平——开玩笑的,乐队取名真是的原因就是大家科研太忙了,经常相互放鸽子。


还有一支乐队UnderDog,袁凌担任吉他手,这次在学校是首秀。两个乐队风格不同,UnderDog一听名字就是不服输的那种。因为在科研上,袁凌也是毫不含糊,拿过苏武奖学金、全国环境博士生会议“未来科学家奖”,也已经开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领域顶级刊物ES&T发文。

看完这场晚会的人,一定对下面这个参演人数最多、表演时间最长的节目印象深刻。没错,那就是原创音乐剧《最伟大的作品》,西湖人自编自导自演。


《最伟大的作品》(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是柯严,不是科研”,这个原创音乐剧中的男主角给台下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充满好奇到自我怀疑,从备受鼓舞到坚定信心,围绕着柯严的实验故事,我们感受到了西湖人勇于探索、不惧失败的精神。


其实,西湖大学的每一个我们都有着柯严这种“西湖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催生了年轻的西湖大学产出一批一流的科研成果,才能让西湖大学如此朝气蓬勃。


这是一场迎新晚会,但2022级的新生也当仁不让。

图片
吴林峰:

上一次吴林峰登台,是作为博士新生代表发言,“为西湖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未来加油!”,铿锵有力的誓言尤在耳边,这一次,他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在音乐剧里,吴林峰的角色是西湖大学武术社的社长,正在招揽新生加入。对他而言,这段不到20秒、几乎“一闪而过”的拳法,不是演技,而是本色。



吴林峰7岁习武,12岁开始专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一直考到六段,属于业余选手中的“顶尖高手”。他参加过很多武术比赛,也斩获了很多个一等奖。四年前进入康奈尔大学后,他不仅帮助社团编排集体武术招式,还参加美国大学生武术联赛,拿到了男子传统拳与男子传统双器械(双刀)两块银牌。


吴林峰说,从小练武带给他的是专注力与耐力的双重训练,以及拥有了强健的体魄,而这些都是科研人的“必备要素”。

图片
蒋楚涵

今年刚从昆山杜克毕业的蒋楚涵,是不折不扣的音乐青年。在昆山杜克的时候,她就迷上了昆曲,还学过几个昆曲的唱段。从初中开始学钢琴,蒋楚涵一直把音乐当作学习生活的陪伴。在剧中,她“复刻”了周杰伦在同名MV里那段开场激扬的钢琴旋律。


多才多艺的表演者,总是免不了“身兼多职”,蒋楚涵也不例外。


在迎新晚会上,蒋楚涵还为大家献上了一曲独唱《我只属于我自己》。关于曲目的选择,她纠结了很久,而最终选择音乐剧《伊丽莎白》的经典片段是因为这部音乐剧激励她很多,“我是一个非常推崇女性力量的人,女性应该活出自己的色彩。”她说。


“冒险是我天生的权利,我只属于自己”,激荡的歌声回荡在学术会堂。


节目之外,由邓倪平、池天歌、王元石、郑蔓茜四位同学组成的主持人队伍同样也是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
王元石

来自α书院的王元石,毕业于浙大附中,第一次尝试在大型校园活动中担纲主持。

虽说是主持界新人,王元石却对这场活动胸有成竹。他喜欢和人聊天,参加过辩论赛,在语言表达及与人沟通方面毫不怯场。

“虽然不能很完整地欣赏节目,但我的目标就是圆满完成主持任务!”王元石气定神闲。

歌声悠扬,唱出欣欣向荣;舞姿蹁跹,跳出生生不息。


在一曲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迎新晚会落下了帷幕。


这是晚会的结束,亦是新旅程的开始。


412名新生,欢迎加入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