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李牮、吴建平获颁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
大学新闻
2022年02月1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15日,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颁出,全省共有2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受表彰。

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李牮和西湖实验室研究员吴建平获奖,其中,“90”后研究员吴建平是本届颁奖中最年轻的获奖者。


李牮(左)和吴建平(右)

从左至右:姜汉卿、李牮、吴建平、仇旻


李牮(1981-),湖北武汉人,曾为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2002年于西北大学获学士学位,并保送进入中科院物理所;2004年转入香港大学并于2008年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底至2013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2016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西湖大学理学院特聘研究员。

主要研究凝聚态物理学中拓扑非平庸系统的电子性质。于博士阶段发现了拓扑安德森绝缘体。现阶段尤其关注在实现高容错量子计算方面极具潜力的拓扑超导和与其相关的马约拉那准粒子。与普林斯顿的一个实验组合作在超导铅表面生长的铁原子链中发现了马约拉那准粒子并提供了在扫描隧道显微镜中观测到这种奇异粒子的有力证据。发展了深入理解磁性原子与普通超导体相结合体系的理论框架,并确立了这一体系在更高维度实现拓扑超导的可行性。基于这一实验体系,李牮博士和他的合作者进一步提出了有望近期实现演示马约拉那准粒子的非阿贝尔编织统计的实验设计。由于在马约拉那费米子方面的一系列理论工作获得2016年布拉瓦尼克青年科学家(地区)最高奖。


吴建平,1990年生,浙江衢州人。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颜宁教授,201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离子通道、跨膜转运蛋白等膜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文章。2017年获吴瑞奖。现为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

吴建平博士长期从事跨膜运输相关的离子通道和转运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代表工作为以通讯作者报道了受精过程关键离子通道CatSper的高分辨结构,解决了离子通道领域和生殖医学领域一大重点难题,为理解该复合物组装、调控和精子活化过程提供了重要基础,相关工作于20217月发表在nature期刊,受到了广泛关注,nature配文News and Views对该工作重点解读。

吴建平博士在钙离子通道结构研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解析了世界上首个真核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Cav的高分辨率结构,相关工作曾被评选为“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钙离子是生物体内重要的第二信使。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通过将细胞膜上的电信号转化为细胞内的钙信号参与了众多生理过程,包括肌肉肌肉收缩、神经递质释放、腺体分泌、基因表达等等。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心律紊乱、偏头痛、雷诺综合症等,因此是十分重要的药物靶点,目前已有三大类治疗高血压的上市药物作用在L型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上。吴建平博士在博士后期间深入研究了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与三大类临床药物的复合物结构,详细阐明了不同药物的作用机理,并为帮助针对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更为高效安全的药物研发工作提供了指导。


(部分图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