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我跋涉万里,只为遇见你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2月1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我跋涉万里,只为遇见你。

你是谁?

是满腔的凌云壮志,是年少的意气奋发,是探索未知的狂热,是改变未来的雄心,是一个遥不可及却努力去触达的梦想,是明知前路艰难却甘愿付诸全力的执念。

一路走来,有困顿,有坎坷,有徘徊,有争议。但你从未犹豫,从未放弃。

从最初的3位博导、19位博士生,到今天2102人组成的西湖大家庭,还有一直关注我们的支持者、呐喊者、默默付出的西湖家人,是心怀远大与不甘平庸的你们,成就了今天西湖的样子。

你是谁?

是西湖,是梦想,是迎面走来的每一张笑脸,是期待中每一个更好的自己。

2022年2月1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西湖大学获批设立的第1461天,在云谷,在云栖,在西湖人的朋友圈,我们互相道一句:“你好!”

回忆我们的相识相遇,庆幸我们的相知相伴,明天,我们继续携手同行!


崔维成

深海技术讲席教授


2021年11月19日,杭州虽然正值深秋,印象里却是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我和实验室的全体人员,在云栖校区的旗杆下,热热闹闹合了这张影——这个队伍的雏形,始于三年前的一封邮件。2018年4月4日,我从媒体中得知西湖大学正式获批的新闻,马上给招聘负责人发了邮件,表达了我希望追随施一公校长,愿为西湖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些贡献。历经曲折,于2018年9月18日才如愿加入。一晃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我的团队已经建成,需要的总装车间即将投入使用,希望2022年我们的首台仿生鱼型潜水器能够下海。


石航

中宙助理教授


这是我手头一直留存、也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张照片,照片里的人,是最早加入我实验室的小伙伴们,那是2019年的5月。它记录了我在西湖大学、也是我成为独立PI后,第一个实验室的诞生——当它正式开张,我的梦想也在西湖正式启航了。作为较早加入西湖大家庭的PI之一,这些年我与实验室在有机化学领域前沿耕耘,也很荣幸见证了西湖的成长。愿与大家一并守护初心、追求卓越,也欢迎更多有着同样科研理想的同学和博后加入我们!


程纯

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

在扩建前,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有一个虽然很小,但和这个学校一样“小而精”的小操场,那是我在科研学习外,经常“挥汗如雨”畅快运动的小天地。正如这个小小的“历史变迁”,作为“西湖一期”的成员,我们有幸见证了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发展,切身感受到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科技评价标准和现代大学管理机制方面的探索。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感恩西湖赋予我们求知、探索、厚德、担当的精神,祝愿西湖之事业蒸蒸日上。


屈逸飞

教学事务部



征程万里,西湖常新。还记得在工作岗位上和施一公老师拍下这张合影的时候,我刚刚入职西湖一个月——2018年6月19日加入西湖,如今已三年有余。结识西湖大学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新闻联播中看到了她的新闻,于是一个刚步入社会的追梦者,与一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不期而遇。施老师曾说:“我觉得一个青年人,应该是凌云壮志。”三年来我也一直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些许努力,让西湖大学会有一点点的不一样。感恩相遇,也感谢成长。祝西湖大学获批四周年快乐。


岁月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

初见西湖大学,是在2019年一月,一个下着小雨的冬天。从那时算起,已经认识西湖三年了。在西湖我最大的收获是重新认识了什么是科学,在这里我借用作家王小波的一段话来说明我对科学的理解:“人会情绪激动,又会爱慕虚荣。科学没有这些毛病,对人的这些毛病,它也不予回应。最重要的是:科学就是它自己,不在任何人的管辖范围之内。”西湖大学崇尚学术自由和平等的科研环境,这是我成长的社会空间和精神空间,也将是未来无论我在哪里,依然构成我精神内核的“家”。




张磊

工学院2019级博士生


针对今天这样特别的日子,我和西湖大学的健身小伙伴们,精选了一张平时在学校健身所拍摄的照片,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班大赛(黄嘉兴实验室),邓倪平(郭成辰实验室),张磊(仇旻实验室),刘国磊(朱博文实验室),刘天远(仇旻实验室)。我们在西湖大学健身房相遇,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组建了名为“保温杯战队”的健身小团体,互相督促,一同进步。为此,我们改编了《孤勇者》的歌词,向我们的战队表白:

《孤勇者——保温杯战队》

爱你挥汗健身房,

爱你不屈且顽强,

爱你嘶吼的模样,

胜者你为王!

爱你雄壮的臂膀,

理想爱情肩上扛,

爱你和我不迷茫,

风中的孤狼。

去吗?战吗?这弱小的身躯,

练吗?练呐!以刚毅的战舞!

致那汗水中的羁绊与狂啸,

谁说筚路蓝缕不能慨当以慷!


肖丛梅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


严格来说,在这张照片里,我不算“主角”,亮点是我身上的衣服——西湖牌卫衣。这应该是学校最受欢迎的“校服”了,当时是学校为游西湖活动统一发放,我有幸成为第一批穿上它的成员。当时拍这张照片,是为了给自己和学校一起加油鼓劲。不知不觉,今年竟然已经是在西湖的第5年了,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的学术氛围,让我们有机会在科学的世界里自由的探索。十分感谢我的导师和实验室小伙伴们对我的支持、理解与帮助。我也会继续努力,与大家共同成长,fighting!


朱思源

表面物理分析实验室超高真空互联系统负责人


这是我在实验室向来访西湖的小小参观者们,介绍平台的情况。我所在的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作为公共平台之一,是大家认识与感知西湖大学前沿科学的一个“切入点”,所以每年都会迎来不少充满求知与好奇的访客,我也非常乐于向大家介绍我们的工作。与西湖大学的相识,始于二零一八年的五月,一群年轻人充满青春的活力,带着科研的热情,一往无前。有一次,我在校园偶遇一位捐赠人,带着他转了转,顺便回答了他关于孩子初中光学实验的一个小问题——从基础定理到大千世界,我们正在铺平的,大约也就是这样从真理到实践的道路吧。愿年轻的心永不磨灭,愿真理的追求薪火相传,愿西湖大学永葆青春!


孔曼夕

工学院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行政助理

照片里的背景是云栖校区的咖啡吧,也是西湖大学给我留下最初印象的地点——2019年末,我初次来西湖大学面试,最难忘的是学校咖啡吧提前布置的节日窗花,那时就想这必定是所浪漫有爱的大学呢。在与西湖相知的两年多时间,作为Qiu Lab的行政助理,见证了实验室从十余人扩展到现在的37名成员,每一位都如此可爱。日常间无数温暖与感动让我越来越融入这大家庭,工作中诸多挑战与历练也让我从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快乐蜕变为沉稳果断的孔助理。感恩这800天在西湖大学的一切相遇、相识与相伴。


武凝

湖心讲堂


这张照片记录了2020年9月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首讲,走上台的我,内心忐忑而激动。这是西湖大学首个面向公众的大型公益讲坛,主讲嘉宾都是各领域翘楚贤达。很难想象,学校会把这样一个重要任务交给我们这样一只“迷你”的90后团队。很感谢西湖大学愿意相信年轻人并提供这样的舞台,让我们放手一搏,而我们也已有幸结缘了3000余位不同身份的求知观众,一同创造和见证着“湖心讲堂”的破茧而出和循序成长。期待未来有无数个四年,可以与西湖大学一同在熠熠生辉的科学精神中,先领未知,重构未来,心同宇宙广!


张浩成(Thibaud Soulier)

学生事务部

还记得这是我在西湖大学组织第一场活动的现场,那是“环球在西湖”世界文化体验活动第一次与师生见面,我刚刚加入西湖大家庭两个月了。作为学校的外籍员工,发起这个活动,是想以本地人视角,给大家讲解与介绍全球各国的文化。因为我是该系列的发起人,第一期便以我的祖国法国为主题,向西湖师生们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法国科普大会。学生不仅仅了解到了关于法国的许多冷知识,还品尝到了法国地道的甜品。至今,环球在西湖活动系列已举办到了第四期,热度不减。作为学生事务部工作人员,看到西湖大学的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坚持跨学科交流和参与课外活动,令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荣幸。


尹军丽

公寓管家


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我在云谷校区值班时拍的工作照。今年10月我来西湖大学工作,这个春节,我留守学校,恰逢雨雪天气,于是每天都在博士后、研究生公寓各栋楼里巡查。春节不回家,站好工作岗,心里才踏实。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祝全体师生、工作人员虎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再创辉煌!祝福西湖大学的明天会更好!


高林凯

物业工程部经理


访问西湖大学云谷校区的人,多半都会忍不住和这里标志性的建筑物合影,我身后正是其中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学术会堂。来西湖大学将近一年了,很荣幸能见证西湖大学的拔地而起:造型前卫的学术环,承载一众学者破风前行;温馨舒适的生活区,将“心”妥善安置;空气中弥漫淡淡的咖啡香味与图书馆静谧的学习氛围,让人沉浸其中……愿西湖大学在办学道路上激流勇进、名列前茅。祝西湖家人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王艺清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


站在初绽真容、即将启用的云谷校区学术会堂外,我吹起陪伴我一起长大的长笛。我心中有一颗渺小的“种子”,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它与西湖大学相遇,在无数汗水、泪水的滋养下,于无垠广袤的宇宙中、于无限可能的土壤里,慢慢地生了根、发了芽。从陌生到熟悉,在西湖大学,这颗种子最爱也最想学会"她"的包容、独立与坚韧不拔;两年的时光,让它更加独立、科学地去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希望新的一年里,它可以在荆棘面前不言弃,享受“普通”、扎实与努力,学会感恩慢慢自信,活在希望、拒绝焦虑,也希望所有奔赴都有意义,新年新气象。捧着这颗种子,与西湖大学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