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校董面对面 | 沈月华:不一样的美好人生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3月2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深灰色西装,红色长裤,一头超越年龄的短发……

3月24日,美好控股集团董事长沈月华做客西湖大学“校董面对面”。

跨进报告厅的她,一如众人印象中的那样,优雅、沉静、美好。

但沈月华说,其实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有那么短短的一瞬,她大脑中一片空白。

大学,博士,博导……那曾经是她多么向往的人生!

从未曾想,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走进来。

台下,是一片好奇而期待的眼神,她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对世界充满了探究的热情。

该对这些年轻人说些什么呢?

没有华丽的辞藻,她用最朴实的语言,叙述了自己人生中的三个片段。

如何成长、如何沉淀、如何坚持,历历在目。

“希望我走过的路,能够给大家一点点启发!”


片段一:5次高考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对于当时那个年代的人来说,高考是扭转人生命运的关键转折点。

出生于浙江余杭农村的沈月华,也兴奋地走进了考场,却连续几次高考落榜,她很沮丧。

那时候,正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之时。偶然一次,村里的知青带着她去上海玩,她第一次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很震撼。“不是一点点不一样,是很不一样!”沈月华下定决心,要去更广阔的世界看看。

1982年,沈月华第五次参加高考,终于被湘湖师范录取。“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当年的坚持,我以后的人生会怎样。”

那以后的沈月华,被磨炼出强大的内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想起当年参加高考的那段日子,然后鼓励自己,只要向着目标全力以赴,一定能看到希望。



沈月华祝贺在座的年轻人说:“我知道进西湖大学很不容易,祝贺你们抓住了人生的第一个机遇。今后你们就业也好,创业也好,搞科研也好,一定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会遇到很多你觉得实现不了自己梦想的时候。那时候你们要学会坚持,只要认准了方向就全力以赴,时间会告诉你付出的东西是值得的。”

但她提醒说,在前进的道路上目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适时调整。“我是一个爱做梦的女人,但是我从来不安于现状也不好高骛远,每一次给自己制定的目标,都是跳一跳才能实现的。”


片段二:重新起跑

湘湖师范毕业后,沈月华成为余杭当地最好的学校临平一小的老师,一干就是10年。

“我们那所学校的校长也好,老师也好,都是当地最牛的,要留下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很拼,很努力。”那十年,沈月华拿了不少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忽如一夜梨花开,整个中国陷入了创业热潮。沈月华身边的亲朋好友,有的去珠海,有的去深圳。学校放假时,她跟着先生去南方,感觉人生再次被打开了一个“新天地”。

经过十年沉淀的沈月华,也想试试自己能否换一种活法。



1993年,沈月华走下讲台、步入商海。没有产品、没有客户,最初的几年非常艰难。她做过建材生意、跑过展销会、想过做化妆品代理……“下海半年,做成一单钢材生意,才赚了200元钱,而当时我一年要交的管理费是25000元。” 那一年的沈月华总是哭,起初一起共事的4个人,最后只剩下她1个。

但哭完了,爬起来,还是继续跑。转了一圈后,沈月华看准了房地产行业。1999年,那正是杭州房地产腾飞的前夜。借助余杭撤县变区之机,沈月华的“美好”集团终于站稳了脚跟,真正开启了美好的明天。

这一段创业经历,沈月华掰开了、揉碎了、细细讲,包括如何选择行业,如何选择产品,如何选择地块,以及如何在缺乏资金积累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优势与大品牌公司“合作共赢”。她不确定哪一段经历对台下的年轻人有意义,但相信这些真实的故事能为尚在寻找方向的他们提供一些借鉴。


片段三:最美好的事

今天的房地产业,依然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但沈月华早在2006年就已经选择“两条腿”走路,转做投资。

28年的创业经历,沈月华沉淀、跳跃、再沉淀、再跳跃。

“房地产资金集中度越来越高,受政策影响很大”,沈月华察觉到了发展趋势,客观审视自身,她觉得“最热的”行业并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

如何让一个企业活得更长一点、更持久一点、更好一点?“在专注专业的情况下,我一直坚信要两条腿走路。”这是沈月华的生存要领。



(现场提问)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正在进行一个主业的时候,第二个副业一定不能影响到主业的发展,所以我选择做投资。”

在沈月华看来,经济有周期性,产业也有周期性,真正能够传承百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凤毛麟角。她能做的是,始终坚持清醒地认识自己,在企业发展方向上不断求新、求变。

说的是商道,听的是人生。于科研,于创业,不也是一样的道理?

然而有两项事业,沈月华觉得一定可以传承百年,历久弥新。那就是医疗和教育。这也是她捐赠西湖大学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学代表了一种文化,是国家力量的一种体现。如果重新来过,我还是会选择支持西湖大学。事实上,到今天为止,这是我觉得自己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作为荣誉校董,沈月华的名字永久刻在了西湖大学的捐赠墙上。

“很高兴,我的名字也能和你们一样留在这所优秀的大学里,让我不枉此生!”


对话:企业家X科学家



本期校董面对面,第一次开启了Pearls of Wisdom专项特别分享系列活动。在沈月华女士分享了人生经历之后,她邀请的两位朋友:杭州行致盛房地产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桃、杭州明视康眼科医院董事长赵霞,也一起走上舞台,与主持人西湖大学董事会秘书、校长助理刘旻昊,以及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马丽佳博士、蒋敏博士,一起进行一场关于女性、梦想与人生的对话。

Q:自省是女性对危机感的天性吗?

A:自省是一种不论在商业领域还是科研领域都必须具备的品质,我们在自省中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今后的目标定位上更加精准,走得更远。

Q:女性会被标签化吗?

A:人是很容易被标签化的,不仅仅在性别上,在学历、年龄、地域,很多情况下,人总会被定义、被局限,关键是自己有没有给自己打标签,有没有自我束缚。

Q:如何面对工作中的压力?

A:不管在职场还是科研领域,必然要面对巨大的压力。五位优秀女性的共同意见是,舒缓压力的最好方式是破解问题,你的压力必然来源于你面临的困境,勇敢地正视问题,并找到破解之道就能彻底释放压力。当然,在破解问题的过程中遇到瓶颈时,也可以选择女性最喜欢的两个方式:旅行以及买买买。

Q:什么时候创业最合适?

A:现场三位女BOSS她们根据自身的经验给出的建议是,创业最好在职场积累了经验、人脉和资源之后再进行。毕竟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当你具备一定的积累后,才能破解一个个创业中遇到的生死攸关的难题。

Q: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

A:美好的爱情从改变自己开始。每一位女性在要求另一半的同时,不要忘记对自我的要求。即使是在实验室里做科研的女孩子,也需要打扮得美美哒,因为只有自己从内而外展现出最美好的姿态,才能得到另一半的欣赏。最好的伴侣关系永远是势均力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