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成立后首次学术会议:关注生物医疗领域发展
2018年11月05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10月27日,由西湖大学和未来论坛联合举办的学术会议“2018未来论坛X西湖大学——科学·未来·梦想”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也是西湖大学正式成立后的首次学术会议。会议聚焦生物医疗领域,来自国内外医院的临床医学专家、从事基础研究科学家、政策制定专家以及生物科技领域的企业家共同参会,探讨质谱技术如何影响生物医药的未来。
  澳大利亚科学院与医学院双院士、悉尼大学医学院教授、悉尼大学医学院儿童医学研究所所长、ProCan主任Roger Reddel,美国质谱学会会长David Herold,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国家蛋白质组中心(北京)主任秦钧,悉尼大学医学院教授、纽卡斯尔大学化学系教授、ProCan主任Phil Robinson,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志康,悉尼大学医学院儿童医学研究所高级讲师、ProCan数据科学PI仲清,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检验科主任王成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前主委潘柏申、中国癌症基金理事长赵平、北京陆道培医院副院长刘星红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或参加圆桌讨论。
  质谱技术是通过制备、分离、检测气相离子来鉴定化合物的一种专门技术。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生物技术,本次论坛的主题——质谱技术,就是生物技术的一个核心构成。“质谱是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像一双慧眼可以看到人体内的蛋白质、氨基酸和代谢小分子等。”同时,质谱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会提高临床医疗的科研水准,缩短科研周期,是临床医学发展的得力工具。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临床质谱检验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曹正介绍,在美国,质谱在临床实验室自建项目的模式支持下,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扶持,临床检测项目多达 400 多项,很多临床研究与治疗得益于质谱技术的应用;而中国质谱技术真正应用到临床只有少数医院不多的4至5个项目,质谱在临床领域的发展水平与我国医院的发展情况不相符,也导致一些相关的研究和应用项目开展的并不顺畅。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未来论坛青年理事栗琳表示,质谱检测需求应来源于临床需求,对于已成熟的项目建议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促进社会力量来推动质谱等技术产学研发展。
  西湖大学蛋白质组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郭天南、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于长斌分别作了“蛋白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在生物医学的应用举例”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力对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意义、机器人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价值。


  专题讨论


  一项新技术在医疗临床的应用推广必然是阻力重重的,需要考虑伦理问题、体制问题、法规与技术风险,需要考虑医疗经济学等等。因此,质谱技术的创新和转化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未来发展;又要“立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赢得战略主动;同时还要“惠民”,为人民创造更多实惠,真正做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此次会议就意在搭建这样桥梁,让青年学者和临床专家充分交流意见和认识,愿前沿科技可以应用在临床,也希望临床专家可以将第一手的数据与学者分享,以推动科学转换服务临床市场。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未来·梦想”,与西湖大学成立大会“逐梦·创未来”主题不谋而合。未来论坛一直秉承着“用科学改变未来”的使命,而西湖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者,也将肩负使命,坚持发展有限学科,特别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基础研究,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突破。


  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