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开学两个多月啦!在西湖高研院读博是一种什么体验?
我在西湖读博士
2017年11月0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林作宝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蔡尚实验室在读博士


  今天,分享一篇来自西湖高研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林作宝同学的文章,让我们来一起感受这位满怀赤子之心的同学对西湖高研院的深情。
  

  ---
 

  西湖高等研究院——命中注定的你

  文 | 林作宝


  你选择了我
  我选择了你
  这样澎湃的心情
  这条未走过的神奇的路
  让我们一起携手
  共创那美好未来
  

  2017年9月2日,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内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目标,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了开学典礼。而我有幸作为首届19名博士研究生中的一员,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2017届博士生开学典礼大合影


  显然,我的心情是很激动的。因全国报考的有400多人,而我们能够被选中是多么的不容易。这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既是一种机会,同时也是一种荣誉。在典礼上,有幸见到了西湖高研院首任院长施一公老师、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饶毅老师、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老师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的贤达。在热烈的氛围中,施一公老师对大家寄予了厚望:“西湖高等研究院旨在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剑指世界一流……希望你们以创新为目标,通过批判性的思维独立思考、探索和发现人类未知的前沿领域。”铿锵有力,坚定自信,施老师的激情点燃了我们。


  林作宝在开学典礼上Book of Knowledge内签名的瞬间


  正如施老师所言,我们不仅仅是西湖大学的首批学生,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主要由民办高校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这种身份是特别的,同时也是庄重的。肩负着探索未知、创新科研、剑指一流的使命,我们将在杭州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筑造自己的梦想,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西湖高等研究院,这里大师云集,人才济济。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教授。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是的,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的确是小而精致,然而这里却汇聚了很多学术大咖,包括施一公、饶毅、陈十一、潘建伟等教授,他们分别是生物学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所、理学研究所、前沿技术研究所的领头人。他们这些学院的创办者都是咱们中国教育科技领域的佼佼者:青年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也个个是人中龙凤。他们背景迥异,却在各自领域都已做出了较为突出的成就。有如此坚实的后盾,相信西湖高等研究院一定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西湖高等研究院,这里效率如风,热情似火。


  数字是最客观最有力的证明:
  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6年12月10日,西湖高研院成立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2017年3月20日,西湖高研院与复旦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5月22日,博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在杭举行;2017年9月2日,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2017年9月27-28日,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莅临西湖高研院就正式设立西湖大学进行考察论证。从发起倡议到今天——2017年10月29日,一共963个日日夜夜,西湖大学的创建已走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可以看出,西湖高研院的人,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园区内一位普通的建筑工人,做事时都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斗志和风风火火的激情。这终将是一段让人心潮澎湃、刻骨铭心的岁月。


  西湖高等研究院,这里人文和谐,自然优美。


  它坐落于云栖小镇中,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简简单单的院子里,共7幢楼。靠前4幢楼是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行政楼位于中央靠后的位置,被其前的4个研究所以及其后的2幢学生公寓环抱簇拥。学生公寓中有配套餐厅及健身房,可满足500人的食宿需求。同时,在校园的左侧,有较大的一块面积是用做操场修建的,施工已在进行中。


  西湖高研院园区


  别看规模不大,园中景致还是不少的。校园周围被绿树和芳草环绕,知名的和不知名的,静静地生长着,低调中绽放着奢华。清晨环园跑步时,那种夹杂着树与草的清香,沁人心脾。园中亦有一块草坪,青翠欲滴。行政楼前为中庭,中庭有水池,庭中游鱼三三两两,在水草间你追我逐,好不欢快。水池前方为升国旗的场地,一眼便瞧见,三根旗杆巍然挺立,一面红旗迎风招展。这时便无意识地有敬礼的冲动。犹记得开学典礼时,伴随着国歌,庄严敬礼时的心潮澎湃。
  简约不失清新,低调尽显奢华。这就是西湖高等研究院别样的景致!
  
  景美人亦美!目前西湖高等研院已有100多人,包括老师、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大家彼此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如火如荼。在院中,还经常能见到施一公老师的身影——高挑瘦削,脚步带风,然而,当他见到我们学生,会立即止住脚步,亲切地问候,甚至还会主动地跟我们握手。这时,你会见到他亲切的笑容,坚毅的面庞。有人称施老师为学术男神,是的,这样的男神不是一般人随随便便就能见到的,然而,在西湖高等研究院,这是很常见的事情。
  

  行政人员与首届博士研究生合影


  西湖高研院的全体行政人员都素质优秀、充满热情、工作高效,和他们相处,能够感受他们对西湖高研院这份事业的激情和投入。我们学生事务部的主要负责人和新闻编辑是两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美女老师——李伊頔老师和李凯娜老师,两位老师都是年轻漂亮有活力的那种。她们分别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研究院的新闻报道。在工作中,李伊頔老师处处为学生考虑,经常耐心听取学生的心声并能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她是我们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李凯娜老师虽然接触的并不是太多,但是从她写的诸多的新闻报道中,我能感受得到她对自己工作和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热爱,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崇敬和赞扬之情。是她让西湖高等研究院更好地走出外界,也是她让外界更好地了解了西湖高等研究院。她是西湖高等研究院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我在课题上的负责人是蔡尚老师。初见蔡老师时,就觉得他非常儒雅。他的年龄比我们也大不了多少,然而学识却很渊博。蔡老师研究的课题是“成体干细胞再生能力以及癌症干细胞抗药复发转移能力的研究”,我对此很感兴趣。他自己做得也非常好。这对于我们是极大的鞭策与鼓舞。蔡老师不光学识渊博,为人也很好。他在关心我们的工作之余,也会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实验室目前一共五个人,除了蔡老师,还有博后付师兄、科研助理张老师以及浩骏同学和我。大家彼此相互尊重,相互鼓励,学习生活都很开心。勤勤恳恳工作,快快乐乐生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对西湖高等研究院人的最好注脚。


  蔡尚实验室团队合影


  有这样一个强大的背景,有这样一群激情的人们,有这样一种优美的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奋斗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现在是奋斗的时刻,为了心中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