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活动信息

西湖高研院迎来世界级大师Harvey F. Lodish教授,开启“西湖名师论坛”

时间


地点

主持

西湖高研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高晓飞博士

受众

全体师生

分类

学术与研究

西湖高研院迎来世界级大师Harvey F. Lodish教授,开启“西湖名师论坛”

  
  9月1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创始成员Harvey F. Lodish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在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举办的第一期“西湖名师论坛”,并就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疾病疗法进行了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西湖高研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高晓飞博士主持。
  

  ► 论坛主持人:西湖高研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高晓飞博士
  

  Harvey F. Lodish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教授和生物工程系教授,同时兼任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董事会董事,曾担任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席。生物学领域著名的教科书《分子细胞生物学》即由Lodish教授主编,该教科书的第八版已于2016年4月出版并被翻译成超过12种不同的语言。2017年,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将Sandra k . Masur资深领袖奖授予Lodish教授,以表彰他在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和对培养新一代科学家做出的突出贡献。目前Lodish教授主要致力于对血液细胞、骨髓细胞以及脂肪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基因功能、信号转导调控与非编码长RNA(lncRNA)等其他调控因素的研究。
  

  ► Harvey F. Lodish教授做主题报告

  
  除此之外,Lodish教授也是马萨诸塞州生命科学中心科学咨询委员会的发起主席,曾是健赞公司 (Genzyme Corporation)、美国千禧年制药公司 (Millennium) 以及Rubius Therapeutics等生物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科学顾问。
  
  Lodish教授作为细胞及发育生物学家,在过去将近四十年的科学实践中,始终致力于将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与疾病治疗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罕见病治疗领域。Lodish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人类约80%的罕见疾病都可以追溯到基因层面,在患有罕见疾病的人群中,约有50%的患者在幼年时期就已经在承受疾病的折磨。虽然很多罕见疾病在针对高危人群的产前筛查中就可以开始干预,但令人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很多罕见疾病仍旧缺乏恰当的治疗手段。Lodish教授一直将治疗罕见疾病视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曾帮助过数十家生物制药企业进行针对罕见疾病的创新药研制。
  
  Lodish教授强调,从基因层面解决罕见疾病问题将是一条非常有价值的探索之路。在Lodish教授曾经帮助过的公司中,有一些已开始从基因层面探索针对罕见疾病的治疗方法,例如,Genzyme公司已成功开发戈谢病的酶替代疗法,Rubius公司正在进行一种针对苯丙酮尿症新疗法的探索,Trevard公司正在研究Dravet综合征的潜在治疗手段等。
  

  ► Harvey F. Lodish教授做主题报告
  

  席间,Lodish教授还对如何创立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鼓励年轻学者将研究成果付诸商业实践,并以自己在MIT的经验为参考,总结了七条在生命科学领域创业所必备的基本因素:1.积极创造的教职工合作氛围;2. 组建顶级科学家组成的“科学顾问委员会”;3. 组建有经验的生物制药领域的运作团队;4.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5.稳健的商业计划;6.充足的资金支持(通常会引入风险投资);7.政府在基础设施及政策方面的支持。
  
  讲座结束后,Lodish教授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就讲座中提到的问题展开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论坛闭幕后,在工作人员陪同下,Lodish教授参观了西湖高研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表达了对西湖高研院及西湖大学的美好祝愿,同时也期待在这里进行科学实践和探索的年轻科学家们能够为人类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 “西湖名师论坛”现场
  

  “西湖名师论坛”介绍
  “西湖名师论坛”是由西湖高等研究院暨西湖大学主办,邀请来自生物学、医学、物理学、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大师级科学家,介绍学科前沿信息、分享研究成果、介绍成功经验,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跨学科讨论。欢迎院内外专业科研人员、学生及科技爱好者关注我院讲座信息,来我院现场聆听!
  
  Westlake Masters Forum, hosted by WIAS, is devoted to converse with distinguished scientists around the world, usually in the form of short, powerful lectures (1 hour or less) and free interdisciplinary discussions. The forum covers the topic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rom biology, medicine, physics, math, computer science ect.. Welcome people from every discipline and culture who seek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the science world to particip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