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首页栏目 首页新闻动态

书院学长孙博爱:我用四年凝练出人生主线,你的呢?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0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在首届本科生入学之前,西湖大学一共举办过五次开学典礼,招收了五期博士研究生。他们,是本科新生的学姐学长;而他们中的8位,更是刚刚拿到“书院学长”的聘书。

2020级博士研究生孙博爱,是alpha书院的书院学长。

作为一名当年手握推免资格入学的直博生,孙博爱在本科阶段的表现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他的兴趣爱好广泛,对文艺体育也颇有涉猎,但他曾在一次分享中说:“在北大物理学院本科毕业后,我也曾有过迷茫是不是要继续科学的探索,是与西湖大学和崔维成老师的相识,让我最终明确了方向,现在可以很开心、很坦然地说,我想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

这次作为学长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孙博爱告诉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少年们,请在四年里凝练出人生的主线任务,稳步向前,坚持不懈。

(以下为发言内容)

昨天我在书院迎接大家到来的时候,看到了你们脸上都写满了充实与快乐,也想必对即将到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当身边同学刚拿到录取通知书准备毕业旅行的时候,各位已经准备好在大学启航了。启航之前,我想就我个人曾度过的本科四年时光,和大家分享我的三条经验。

凝练人生主线

大学的四年中,我们可以经历什么?

是坚持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强身健体;还是学习一门乐器,用音律和谐之美来调剂一天的疲惫;或是参与社会或学生工作,锤炼本领、服务社会;亦或是收获甜美的爱情与深厚的友谊,在与人的交往中完善自己的人格……

我们会在大学里经历种种寻找自己、完善自己的“支线任务”,它们也可能在不经意间带来意外的收获。然而,在纷繁的支线之中,更重要的是审视自己的主线任务是否完成的出色,是否向着人生的目标大步迈进。子曰君子不器,一个优秀的人,应当可以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然而非志无以成学,无限的可能性需要收敛到确定的主干上去,而大学的四年正是人生中最合适的寻找、确认的机会。

请在学习、娱乐之余,不要忘记凝练出自己人生的主线,然后稳步向前,坚持不懈。 

学会面对失败

大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带着光环与社会的关注入校,是否期待着自己在大学里能继续高歌猛进,一帆风顺呢?

我想告诉大家,在充实而健康的成长过程中,现实常常会把一波波失败的浪潮推到你面前。当我们看向周围,最优秀的人汇聚一堂时,也难免会相互比较,暂时的失利无疑会带来挫败感;而当我们放眼远方,科学的发展更恰恰是由无数次失败托举着前进。一颗力争上游的心必定会需要风浪来砥砺。遭遇失败与挫折并不可怕,而面对失败的态度,包括心态的调整、理性的总结,以及继续挑战的毅力与勇气,这一切才更加可贵。

当我们战胜了一个个困难挫折回头望去,会发现自己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而身上的伤痕和前方的崭新景色,都将成为荣耀的证明。

寻找一个榜样

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进入高等学府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获取,更在于学术氛围的陶冶,在于与领域内最优秀的人交流。

在西湖大学里寻找一位榜样困难吗?

就我的切身经验而言,在这个园子里,不仅优秀的老师们比比皆是,而且只要你有勇气与真诚,往往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指点与交流,因为平等、真诚、包容正是我们的西湖文化。在我们对于学术或未来感到迷茫困惑的时候,不妨鼓起勇气敲敲某位老师的办公室门,或向他发一封诚恳的邮件。

请大家不要将自己局限在书本之内,如果发现自己对某个领域产生了兴趣,不妨尽早以一位优秀的老师为榜样,去大胆的和他交流,学习他的求学和工作经历。有这样一个明确的目标,想必会给我们持续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

同学们,你们是西湖大学第一批本科生,也承载着学校的珍惜与期待。

作为alpha书院的学长,我也将和其他学长,和老师们,和整个西湖大学一起陪伴各位的成长。在这里,我想再一次欢迎大家来到西湖大学,也真诚地祝愿各位在这里演绎出精彩而充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