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首页栏目 首页新闻动态

3家“西湖制造”入选杭州准独角兽榜单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7月2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近期,《2022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三家带着西湖大学“标签”的公司——西湖欧米、西湖生物医药和西湖未来智造,分别登陆医疗健康和先进制造板块。所谓准独角兽企业,指的是估值不少于1亿美元的企业。这三家年轻的公司均成立于2020年,且都是西湖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 西湖欧米

西湖欧米是一家专注于“AI+蛋白质组学”的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源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天南实验室。他们将蛋白质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致力于开发以蛋白质组学为核心的多组学的临床诊断新方法,助力实现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的精准辅助诊断。简而言之,就是让人工智能技术变成人类的另一只“眼”,去处理纷繁复杂的、关于人体蛋白质的大数据,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出针对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今年年初,西湖欧米宣布完成Pre-A轮数亿元融资。


≡西湖生物医药

西湖生物医药,作为西湖大学成立后第一个自主科技成果产业转化落地项目,以个性化的新型红细胞治疗技术,致力于开发多种针对罕见病、癌症、免疫与代谢等重大疾病的创新细胞治疗产品,技术源自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晓飞实验室。在临床上被认为“最没有意思”的红细胞,在他们手里成了治病的新“希望”——抽出人体内的一小管血,利用提取的红细胞或者造血干细胞,改造成为携带药物的红细胞,然后输回人体内,从而实现治疗各种疾病的目标。今年6月,公司宣布已完成逾亿元A+轮融资。


≡西湖未来智造

西湖未来智造是一家全球量产级通用电子增材制造公司,技术源自西湖大学工学院周南嘉实验室。公司以精密增材制造技术为核心,基于先进功能材料和三维集成技术方面的优势,提供为客户量身定制的量产级打印技术方案,包括全套精密电子3D打印设备、材料与加工服务等,支持金属、聚合物、陶瓷、光学、复合材料打印,打印特征尺寸可达1μm。2021年年底,西湖未来智造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事实上,这三家杭州“准独角兽”公司是西湖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中的一部分——迄今,西湖大学已成功孵化培育了20家科技创新公司,共获得融资近16亿元,总估值超百亿元。

定位于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西湖大学在大力推进基础前沿研究的同时,也依托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的成果转化路径,逐步形成了具有西湖特色的新型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机制。

西湖大学成果转化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个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中,人才、技术与孵化体系是关键词:西湖大学汇聚了从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加盟的顶尖科研人才队伍,通过“西湖双螺旋”的特色服务体系,将原创前沿性科学技术成果精准、快速、高效地转化落地发展。学校引入专业化“技术经纪人”团队,建立了综合服务、产业赋能和金融投资三大服务平台,提供成果转化的全流程服务,架起科研与商业、学术界与企业界之间的桥梁,全程助力科技成果从“0”到“100”发展。2021年,西湖大学聚焦融资问题,设立西湖创新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早期科技项目。

接下来,西湖大学将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继续探索新型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模式,致力于推动社会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用“西湖质量”和“西湖速度”向社会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