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工学院吴泰霖AI+Science实验室博士后招聘启事

类别:博士后

地点:中国杭州

就业类型:全职


一、导师简介

吴泰霖博士为西湖大学工学院人工智能方向新入职助理教授。2012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理学博士学位,2020年-2023年4月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吴泰霖研究方向为AI与Science学科交叉的核心、普适问题,包括:(1)开发机器学习方法用于大规模科学仿真和设计(流体、机械、材料、生命科学),(2)开发机器学习方法用于科学发现(物理、生命科学),(3)基于图神经网络和信息论的表示学习。尤为突出的是,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吴泰霖博士在科学仿真方面,通过图神经网络模拟大规模系统方面成数量级地加快了仿真速度,解决其多尺度、多分辨率、大规模的核心挑战。为了促进科学发现,首次提出了以”AI物理学家”为核心的系列算法,能够模仿科学家发现简单、普适的物理定律和系统内部结构。在表示学习方面,吴泰霖提出的图信息瓶颈(GIB)架构大幅提高了图表示学习的鲁棒性。
吴泰霖的工作正被用于流体、等离子体、材料等的大规模仿真,以及物理、天文等领域的科学发现中。其工作发表在NeurIPS、ICLR、UAI等机器学习顶级会议以及物理学顶级期刊上,并被MIT Technology Review等报道。吴泰霖博士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Science Advances等综合期刊,以及NeurIPS、ICML、ICLR等机器学习顶级会议的审稿人。吴泰霖在博士后期间指导的学生也进入到Stanford、MIT、UC Berkeley等学校计算机系或统计系攻读博士学位。
个人主页:http://tailin.org.


研究方向

吴泰霖AI + Science课题组研究方向聚焦AI与Science学科交叉的核心、普适问题,包含:
  1. 机器学习用于科学仿真和设计:开发基于图神经网络和扩散模型的通用机器学习方法,用于大规模科学系统的仿真和设计,并在流体、机械、材料、生命科学(蛋白质和小分子)等关键领域应用。

  2. 机器学习用于科学发现:开发结合表示学习、神经符号学和大模型的机器学习方法,逐步构建通用AI科学家,用于发现复杂系统的重要概念、内部结构和普适简单的方程,并在生命科学、物理等关键领域应用。

吴泰霖AI + Science课题组与Stanford计算机系、机械系、航空航天系,MIT、布朗大学、清华大学等的相关领域的教授建立了紧密合作或者意向合作关系(也欢迎期待与更多老师合作),共同聚焦解决领域重要问题,课题组也支持鼓励成员的国际国内交流。


二、招聘博士后(2名):
计划招聘博士后两名,分别在AI用于科学仿真和设计、AI用于科学发现方向。基本要求:
  • 年龄不超过35周岁,博士毕业或者将毕业,在机器学习顶级会议有2-3篇优秀代表作;

  • 编程能力强;

  • 对于AI + Science领域有strong passion;

  • 善于团队合作,有领导大型项目经验的加分。

  • 博士后将领导本课题组进行的AI + Science的大型项目,做出引领领域研究方向、有重大影响力的工作。欢迎有志于做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工作、并有相关领域经验的同学报名。

    三、博士后薪酬待遇
    根据个人科研工作能力和博士后有关规定从优发放。实验室将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与一流的研究平台,协助申报博士后相关项目,并根据兴趣与需求支持个人的职业发展。
    对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和浙江省博士后择优项目资助的,杭州市给予1:1配套资助。对出站留杭(来杭)工作的博士后,杭州市给予每人40万元补助。

    四、申请方式
    应聘者通过电子邮件 wutailin@westlake.edu.cn 联系吴泰霖博士,并附上简历。
    邮件主题:博士后报名 - 名字
    邮件附件:个人简历(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教育和工作经历,科研工作概述,论文发表情况或其他成果)、成绩单。
    期待你的加入!共同解决重要的问题,and have fun!